想要投放廣告,卻看不懂的廣告專有名詞都各代表什麼意思?若請廣告代理商代操廣告,收到報表像天書一樣看得霧煞煞?想自學操作廣告投放,但廣告後台欄位數據那麼多,到底哪些才是該看的重要指標?廣告投放前先擬定策略和目標,並且試著找到這些指標來分析廣告成效。因為「沒有」一個廣告目標,可讓所有指標數據都有好的表現,因此設定投放廣告的目標及了解不同指標數的意義,就很重要!舉例來說:希望吸引消費目光把影片看完、點擊廣告連結、購買商品、下載APP,等不同廣告目標,相對要看的指標數也不太一樣。以下整理帶你瞭解廣告投放常見用語,一次解析成效衡量指標!
一、廣告投放目標
廣告目標 :觸及、曝光、品牌知名度 ▷ CPM (Cost Per Mille)每千次曝光成本
一開始要讓消費者認識品牌、對商品感興趣,投放廣告時的目標希望【 提升品牌知名度 】時,會透過以展示為主的廣告,提升消費者認識品牌的程度,加強對品牌的認知。而對應的主要指標則是【 CPM 】。
▶ CPM 是什麼?CPM 如何計算呢?
CPM 指的是每 1,000 次曝光所花費的成本。
當 CPM 數值越小,表示花費一樣的金額能夠得到的曝光量越多。
廣告目標 :觀看影片 ▷ CPV (Cost per View) 每次觀看成本
當品牌有影片素材希望潛在消費者了解時,廣告目標可設定為【 觀看影片 】,此時對應主要指標則是【 CPV 】。
▶ CPV 是什麼?CPV 如何計算呢?
CPV 指的是每次消費者觀看影片所花費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2,000 次觀看 = $25 一次觀看
這個指標通常用在影片廣告行銷上,像是 YouTube 可略過的串流內廣告,或 Facebook 影片的中場廣告等。依照不同廣告平台,觀看次數都有不同的算法,如:Facebook 只要看過影片3秒,就算一個觀看次數;YouTube 則是觀看 30 秒的影片或影片長度少於 30 秒整部看完,皆可計為一次串流內廣告觀看。
廣告目標 : 增加粉絲好友 ▷ CPF (Cost Per Fan)每個粉絲獲取成本
吸引消費者注意後,則會希望粉絲專頁或是 LINE 官方帳號可以增加粉絲好友,廣告目標則會是【 增加粉絲好友 】,而主要對應指標則是【 CPF 】。
▶ CPF 是什麼?CPF 如何計算呢?
CPF 指的是獲取每個粉絲所花費的廣告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增加 2,500 個粉絲好友 = $20 一個粉絲好友
廣告目標 :互動 ▷ CPE (Cost-Per-Engagement)每次互動成本
當粉絲好友數增加後,則會希望進一步透過廣告增加與粉絲好友互動。當廣告目標是【 互動 】時,會以消費者「主動參與」為標準,像是按讚、留言、分享、點擊圖片或影片、連結、領取優惠、滑動廣告,或是直接聯繫等行為,對應主要指標則為【 CPE 】。
▶ CPE 是什麼?CPE如何計算呢?
CPE 指的是每次與消費者互動產生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互動 2,500 次 = $20 一次互動
廣告目標:流量 ▷ CPC (Cost Per Click)每次點擊成本
要將消費者導流到特定目的地,如:官網、應用程式、活動頁面等,廣告目標是【 流量 】時,對應主要指標則為【 點擊 】會是評估消費者是否對廣告感興趣的重要指標。
- 點擊次數 / 連結點擊次數
點擊次數:有點擊到都算,像是貼文互動、連結點擊、點擊圖片等都算。
連結點擊次數:只計算點擊廣告連結到外站或特定目的連結(如行動呼籲按鈕等)的次數。
▶ CPC 是什麼?CPC 如何計算呢?
CPC 指的是每次使用者點擊網路廣告所花費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2,000 次廣告點擊 = $25 一個點擊
廣告目標 :轉換 ▷ CPA (Cost Per Action)每次行動成本
吸引消費者點擊連結導流到特定目的地後,則會希望消費者可以完成購買品牌商品或是使用服務,廣告目標則是【 轉換 】,對應的主要指標是【 CPA 】。
▶ CPA 是什麼?CPA 如何計算呢?
CPA 是每次使用者達成指定行動時所花費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2,500 次轉換 = $20 一次轉換
廣告轉換次數:表示真正購買或達到最終目標的數量
廣告目標:開發潛在顧客 ▷ CPL (Cost Per Lead) 每次獲取名單成本
透過領取優惠、試用產品、預約服務以留下對品牌產品或服務有興趣的顧客資料,來搜集潛在顧客名單,廣告目標是【 開發潛在顧客 】時,對應的主要指標是【 CPL 】。
▶ CPL 是什麼?CPL 如何計算呢?
CPL 指得是獲取單一名單時,所需花費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獲取 2,000 次名單 = $25 獲取一次名單
廣告目標:下載 ▷ CPI (Cost Per Install)每次下載成本
品牌若想整合顧客資料時,可以引導顧客下載屬於品牌的官方應用程式,或品牌是遊戲相關產業,目標是提高遊戲下載量,此時廣告目標則會是【 下載 】,對應的主要指標則是【 CPI 】。
▶ CPI 是什麼?CPI 如何計算呢?
CPI 指得是每次使用者下載安裝應用程式時,所需花費的成本。
廣告總成本 $50,000 / 2,500 次完成安裝 = $20 一次完成下載安裝
二、常見數位行銷指標術語
除了以上根據投放廣告目標主要對應的指標可以了解廣告成效外,品牌應追蹤多個廣告成效指標,來完整最終目的銷售行銷策略。因為單從一個廣告成效指標無法準確看出消費者從何而來?或是為什麼會產生消費的意願等。可追蹤以下 4 種數位行銷指標:
▷ 數位行銷指標:CTR(Click-through Rate)點擊率
當廣告 CTR 越高表示廣告效果越好,表示廣告相當吸引受眾,通常吸睛的素材或文案都是和點擊率最直接相關的因素。
▶ CTR 是什麼?CTR 該如何計算呢?
CTR 指的是廣告經曝光後,看到這則廣告的使用者點擊廣告的百分比。
該則廣告共有 1,000 次點擊, 5,000 次曝光
( 1,000 / 5,000 )X 100% 則 CTR =20 %
▷ 數位行銷指標:CVR (Conversion Rate )轉換率
所謂的轉換是根據設定的行銷目標跟廣告目的而定。
如:想轉換訂單、獲取客戶名單、下載APP等都是常見的轉換目標。
▶ CVR 是什麼?CVR 該如何計算呢?
CVR 是透過該則廣告活動而實際達成目標的次數。
該則廣告共有 50 筆訂單購買,1,000 次點擊
( 50 / 1,000 )X 100% 則 CVR = 5%
▷ 數位行銷指標:ROAS (Return On Ads Spending)廣告投資報酬率
可從廣告管理員後台看到 ROAS。而 ROAS 會隨「預算」、「TA」、「產品定價」有不同,通常商品單價越高,ROAS 就會越高,因此不要拿別人的 ROAS 來衡量自己的廣告成效,因基準跟變數都不同。
▶ ROAS 是什麼?ROAS 該如何計算呢?
ROAS 指的是每投放1元的廣告花費成本,可賺取多少的營收占比。單純指廣告帶來的「營業額」,沒有計算到毛利。
投放的廣告帶來$5,000元營業額,支付的廣告費用為$1,000
( $5,000 / $1,000 ) X 100% ROAS = 500%
▷ 數位行銷指標:ROI (Return On Investment)投資報酬率
因系統無法知道產品的成本和毛利,無法提供 ROI, ROI 需再額外計算。
▶ ROI 是什麼?ROI 該如何計算呢?
ROI 指的是每投資1元所獲得的「毛利」占比。ROI 的重點是「毛利率」,這必須是了解整個產品定價、成本、毛利結構下才能取得的數字。
淨利潤:$120,000,投資廣告成本:$60,000
( $120,000/$60,000 ) x 100% ROI= 200%
相信大家在看完以上廣告目標、衡量指標介紹後,都更瞭解如何評估廣告成效,也更認識投放廣告常見用語,能看懂廣告後台的資訊、廣告成效報表。若想知道更多關於廣告投放操作提升廣告成效(延伸閱讀:數位廣告投放操作完整教學!檢核3步驟,輕鬆提升廣告成效)。若想了解更多廣告投放的秘訣或是有任何廣告投放需求,歡迎透過下列表單聯繫我們取得專業的建議。